top of page

器官受贈者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簡介

2019冠狀病毒病全球大流行感染人數已超越一億,並造成近二百萬人死亡。病人會出現肺炎及器官衰竭等病徵。比起普羅大眾,器官受贈人士更容易受到感染和出現併發症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和常見副作用

現時有多種疫苗正進行臨床研究及測試。香港特區政府準備提供以下三類疫苗給市民接種:

  1. 滅活病毒疫苗(由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研發)

  2. 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由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共同研發)

  3. 病毒載體疫苗(由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及牛津大學共同研發)

市民須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以產生保護作用。疫苗供應計劃需視乎有關當局批准。根據廠方資料,疫苗副作用通常是輕微和短暫,只有少部分人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副作用包括打針位置痛及紅腫,發燒,發冷,頭痛及疲倦。

器官受贈者應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嗎?

雖然器官受贈人不應接受減毒活疫苗(例如麻疹和鼻內流感疫苗),目前用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不是減毒活疫苗。現時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均使用滅活病毒,信使核糖核酸及病毒載體技術,與減毒活病毒疫苗不同。換句話說,它們不會給免疫抑制患者帶來已知風險。

要注意器官移植接受者對接種疫苗產生的保護作用和持續時間可能會比在一般人低。

目前,尚無針對實體器官移植接受者的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關於功效和安全性的數據有限。由於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實施COVID-19疫苗接種計劃,因此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獲得更多的臨床信息,尤其是有關其在實體器官移植接受者中的使用的保護作用。

應該強調一點,器官移植患者感染SARS-CoV-2病毒後有更大的嚴重疾病甚至死亡的風險。為平衡風險和好處,我們建議移植接受者接種疫苗(除非有其他禁忌症)。如果您擔心是否還有其他疫苗禁忌症,請參考香港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 (www.covidvaccine.gov.hk),並諮詢您的醫生。

正輪候器官捐贈者應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嗎?

一般而言,疫苗在末期器官衰竭病人使用上的效果會較低。同時,我們並不建議在近期接受器官移植後,或正服用高份量抗排斥藥的病人接種。因此我們建議正輪候器官捐贈者應在器官衰竭前盡早接種疫苗

器官受贈者和家人的注意事項

我們建議所有器官受贈者繼續實行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正確佩戴外科手術口罩,保持個人衛生及遵從社交距離措施,以減低感染機會。器官受贈者亦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我們亦建議器官受贈者的家人接種疫苗,以減低交叉傳染的機會。

參考資料

香港特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

香港特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 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

美國移植學會2019冠狀病毒病資訊: https://www.myast.org/covid-19-information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資訊: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

於2021年3月5日撰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