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mage by Marten Bjork

MEMORIAL GARDENS 

"Memorial Gardens" is a spiritual garden for organ donors' relatives and friends to express the memory of the deceased through text.

 

Below is a collection of Chinese articles from donor family and friends.

灑脫 — 鄭梁德儀

今天,我很榮幸參加了一項十分有意義的活動。「心連心,慶新生」—溫情相聚一百顆愛心獻再生紀念活捐出丈夫的器官後,我夢見他數次,他還是對我很親切。雖然當我決定捐出他的器官時,受過一些外人的怪責,但我一點也沒有後悔。現在每當我想起世上還有他的存在,心裏便感到更踏實。 我的老爺奶奶年紀雖大,但也很豁達灑脫。當器官移植聯絡主任黃姑娘向我提議捐出丈夫的器官時,我不懂得回應,因為我平時沒有與丈夫討論這些事。我卻聽到奶奶說:「就捐出合用的吧!」太震撼了!沒想到一直疼愛獨子的她會第一個贊成。我又聽見老爺問黃姑娘,像他們這樣年老的人的器官是否合用,黃姑娘回答說也可以,結果老爺奶奶都說將來要捐贈器官。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有愛心,很懂得為別人着想!從前他倆都是教書的,多年來已幫助了不少學生和工友,今次這件事令我更敬愛他們! 替丈夫遺愛人間,我不但沒有夢見他責罵我,還感覺到他一直在照顧我。這幾年間每當我有困難,我就會望着他的照片傾訴,難關都可以安然度過。我經歷了大大小小十多件事,現在就寫下特別深刻的幾件事情: (一)在風水學上,靈位的位置最好比拜祭者高,但抽到滿意的位置並不容易。抽籤當日只得一個高位置,我在心中請丈夫幫忙讓我抽中,結果真的一抽便中,太神奇了! (二)姪女心儀的中學很難入讀,我很擔憂,連續數晚誠意地向先夫訴說,結果全級只有三個學生能入讀該校,姪女便是其中一個。 (三)我自小有皮膚敏感,跌打藥或膏布都不能用。當我有肩周炎後,做過多次物理治療也未痊癒,治療費也太昂貴。我向丈夫細訴:如果有免費治療便好了。第二天,看更亞叔送了數片膏布給我,貼上後感覺涼涼的,沒有敏感,很好用。之後,我又向丈夫訴說希望再有一些膏布。數日後,亞叔忽然再靜靜地給我一盒膏布,大小尺寸齊全,我一時啞口無言,因為亞叔一直不知道我在醫治肩周炎。 (四)有一次,我在雷雨的黃昏乘車至樟木頭,下車時水浸至小腿位置,我與鄰居想涉水而行,但公安說中段路水太深太危險不放行,我們只好找其他車輛,可是司機都不敢駛過水浸區。突然,全區停電,我很驚慌,因連回程的車輛也沒有了。進退兩難間,我望向天,心中默禱:「老公,幫幫老婆。我好驚,希望有車可回家。」一分鐘後,竟有一部車駛過來,啊!這司機懂得繞路送我平安回家…… 我深深感受丈夫對我的支持,他沒有怪責我捐出他的器官,亦諒解家人的處事方式,並啟發我以後勸導朋友,凡事都不須太介懷。 人生緣分難定,能救到別人,今生就算得上豐富而不枉此行,灑脫點吧! 本文收錄自《生命的讚歌

無悔的抉擇 — 鄭麗粧

今天,我很榮幸參加了一項十分有意義的活動。「心連心,慶新生」—溫情相聚一百顆愛心獻再生紀念活動。為了尊重大會,我到髮型屋為乾枯的頭髮焗油,與女兒慶悠一起參加活動! 有幸成為「捐贈者家屬代表」,我為先夫感到自豪。他身體強健,卻因腦中風離世,他的眼角膜、心、肝、腎、肺及皮膚都幫助了有需要的人。在此,我向偉大的醫護致萬二分感謝。沒有他們,不可能把器官移植變成事實。還有努力遊說逝世者家屬的器官移植聯絡主任,他們真的功不可沒。還記得伊院黃姑娘待先夫的器官摘取後,打電話向我交待情況,我真的很感激她! 先夫離開我們已八年多。在二○○一年四月十九日的早上,他突然說:「老婆,我很暈,快打電話召十字車。」這是他最後的遺言。我面對劇變,仿如面臨深淵。本來一家四口樂也融融,他是一家之主,為我們遮風擋雨,以後我要撐住這個家。當日在醫院病房外的長廊,我拖着六歲半的大女兒及一歲半小女兒的小手,眼中含着淚,眼前一片白茫茫,看不見前路。此情此景,直至現在仍歷歷在目。最初每晚哭至天亮,小女兒為我拭淚,大女兒偷偷在畫畫— 一個小女孩披着斗蓬,帶着帽,寫着「媽媽不要哭,我好心痛」。是她們令我從悲痛中站起來,她們已沒有爸爸的照顧,我這個媽媽要加倍努力,盡我所能做到最好,不能令他們缺乏家庭溫暖。還有我的家人、先夫的家人對我們的愛護及照顧,令我們感受到愛和親情。如果沒有家人,我一個小女人,帶着兩個孤雛……可能已踏上絕路了。驀然回着,慶幸能安然度過這段艱辛的日子。 現在已有很多人認識器官捐贈,傳媒亦廣泛報導。中國人要保留全屍的觀念亦已大大改變。坦白說,我也曾經很保守。身體髮膚受諸父母,我當時也先詢問老爺、奶奶的意見。在捐出器官後的第二天晚上,我在夢中見到先夫,他不停在哭。我問他:「是不是不喜歡我把你所有的器官都捐出?」他回答說:「不是。」他應是為了離開我們而哭啊!現在兩個女兒都能快樂成長,我相信是因為得到很多受惠者及他們家人的祝福。我們不是大富大貴,也需要為餬口而拼博,有個溫暖的蝸居及愛我們的摯親,心中已非常滿足!所以我們能笑口常開,把煩惱拋諸腦後! 我在這裏祝願我認識或我不認識的朋友,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好好活着。 本文收錄自《生命的讚歌

bottom of page